愿景

创造连贯、互通、高质素和富有活力的地下空间网络

研究目标

本研究旨在评估在四个策略性地区(包括尖沙咀西、铜锣湾及跑马地,以及金钟/湾仔)发展地下空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会透过以「地区为本」的策略,探讨区内的发展限制和机遇,并物色合适的地下空间发展,以进行初步规划及技术评估。研究亦会制定地下空间总纲图。

善用地下空间带来的发展机遇

改善生活环境
地下空间可重置现时地面上的设施,以腾出宝贵的地面作其他更具效益及协调的土地用途。
优化行人连接性
连接建筑物和发展项目的地下空间,可提供额外行人通道、纾缓地面挤迫的人流和交通负荷,以及提供全天候和无障碍的行人连接通道。
创建空间
地下空间发展提供机遇构建空间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如商业、文娱康乐、艺术及社区设施等。
地下空间经验

点击图标显示更多

"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例子短片"

Paris"

按此播放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例子

地下空间例子

参考世界各地的例子,有助我们发掘这四个策略性地区的地下空间发展潜力

了解更多 >>>

发展地下空间的考虑重点

more_vert
土力、结构和基础设施的限制
close在评估地下空间发展的可行性时,会对现时的地面状况、建筑物地基、雨水/污水管道、食水管道、箱形暗渠等作充分考虑。
more_vert
与现有地下设施的连接(包括地库、港铁站及隧道等)
close将地下空间发展连接至港铁站及现有建筑物地库,可提供地面行人网络以外的选择。然而,在不影响铁路运作的前提下,有些铁路设施(包括港铁站及隧道)会在某程度上限制地下空间的设计。同时,我们亦须考虑相关港铁站的容量及因地下空间发展而带来的额外人流,以免港铁站不胜负荷。
more_vert
消防安全
close消防安全极为重要。我们必须确保地下空间有足够的通风设备及走火通道,以符合技术及相关法定要求。然而,有关设施亦可能占用地面空间,对现有地面设施有一定程度影响。
more_vert
财务可行性:建设、营运和保养成本及投资回报期
close财务可行性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虽然地下空间发展可创造额外空间,但由于需要克服不少工程上的挑战,一般而言,开发地下空间的成本会较为昂贵。当中建设成本、营运及维修费用、以及地下空间发展所产生的直接收益或间接经济利益均是重要的考虑因素。而巨额的前期投资及较长的回本期亦是关注要点。
more_vert
业权及城市规划事宜
close要推行全面综合的地下网络可能涉及不同的土地用途和土地分层,及与公私营项目的衔接问题。我们会充分考虑所有潜在的影响,包括土地规划、土地业权、物业管理、规划及楼宇管制等。
more_vert
执行安排
close在考虑地下空间的用途、财务可行性和土地业权的同时,我们必须小心决定执行安排(公营、私营或是公私营合作模式)的事宜。在平衡公众利益的大前提下,我们可能要引入强制性要求及/或提供诱因,鼓励私营机构参与地下空间发展以构建全面综合的地下空间。
more_vert
地下空間發展對地面設施/活動的影響
close地下空间发展可能会影响地面的设施及活动(例如树木及公园内举行的大型活动),但我们会尽力避免对公园内的成熟树木及所举行的活动造成影响。地下空间发展所带来的额外车辆流量亦可能加剧当区的道路负荷。至于地下停车场(特别是用作停泊旅游车)的出入斜路亦可能无可避免地对一些地面设施带来影响。
more_vert
在施工期间带来的交通及社会影响
close透過分期進行工程及創新的施工技術雖然可減低工程對社區的影響,但施工期間對使用地面設施的影響及可能引致的長時間封路則無法避免,地下空間一般以明挖方法建造,因應市區地面的複雜環境,有些地方可採用地底挖掘方法,以減低對地面設施的影響。然而,這方法仍需在地面開挖工作坑,亦需要較長的施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