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

創造連貫、互通、高質素和富有活力的地下空間網絡

研究目標

本研究旨在評估在四個策略性地區(包括尖沙咀西、銅鑼灣及跑馬地,以及金鐘/灣仔)發展地下空間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會透過以「地區為本」的策略,探討區內的發展限制和機遇,並物色合適的地下空間發展,以進行初步規劃及技術評估。研究亦會制定地下空間總綱圖。

善用地下空間帶來的發展機遇

改善生活環境
地下空間可重置現時地面上的設施,以騰出寶貴的地面作其他更具效益及協調的土地用途。
優化行人連接性
連接建築物和發展項目的地下空間,可提供額外行人通道、紓緩地面擠迫的人流和交通負荷,以及提供全天候和無障礙的行人連接通道。
創建空間
地下空間發展提供機遇構建空間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如商業、文娛康樂、藝術及社區設施等。
地下空間經驗

點擊圖標顯示更多

"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的例子短片"

Paris"

按此播放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的例子

地下空間例子

參考世界各地的例子,有助我們發掘這四個策略性地區的地下空間發展潛力

了解更多 >>>

發展地下空間的考慮重點

more_vert
土力、結構和基礎設施的限制
close在評估地下空間發展的可行性時,會對現時的地面狀況、建築物地基、雨水/污水管道、食水管道、箱形暗渠等作充分考慮。
more_vert
與現有地下設施的連接(包括地庫、港鐵站及隧道等)
close將地下空間發展連接至港鐵站及現有建築物地庫,可提供地面行人網絡以外的選擇。然而,在不影響鐵路運作的前提下,有些鐵路設施(包括港鐵站及隧道)會在某程度上限制地下空間的設計。同時,我們亦須考慮相關港鐵站的容量及因地下空間發展而帶來的額外人流,以免港鐵站不勝負荷。
more_vert
消防安全
close消防安全極為重要。我們必須確保地下空間有足夠的通風設備及走火通道,以符合技術及相關法定要求。然而,有關設施亦可能佔用地面空間,對現有地面設施有一定程度影響。
more_vert
財務可行性:建設、營運和保養成本及投資回報期
close財務可行性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雖然地下空間發展可創造額外空間,但由於需要克服不少工程上的挑戰,一般而言,開發地下空間的成本會較為昂貴。當中建設成本、營運及維修費用、以及地下空間發展所產生的直接收益或間接經濟利益均是重要的考慮因素。而巨額的前期投資及較長的回本期亦是關注要點。
more_vert
業權及城市規劃事宜
close要推行全面綜合的地下網絡可能涉及不同的土地用途和土地分層,及與公私營項目的銜接問題。我們會充分考慮所有潛在的影響,包括土地規劃、土地業權、物業管理、規劃及樓宇管制等。
more_vert
執行安排
close在考慮地下空間的用途、財務可行性和土地業權的同時,我們必須小心決定執行安排(公營、私營或是公私營合作模式)的事宜。在平衡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我們可能要引入強制性要求及/或提供誘因,鼓勵私營機構參與地下空間發展以構建全面綜合的地下空間。
more_vert
地下空間發展對地面設施/活動的影響
close地下空間發展可能會影響地面的設施及活動(例如樹木及公園內舉行的大型活動),但我們會盡力避免對公園內的成熟樹木及所舉行的活動造成影響。地下空間發展所帶來的額外車輛流量亦可能加劇當區的道路負荷。至於地下停車場(特別是用作停泊旅遊車)的出入斜路亦可能無可避免地對一些地面設施帶來影響。
more_vert
在施工期間帶來的交通及社會影響
close透過分期進行工程及創新的施工技術雖然可減低工程對社區的影響,但施工期間對使用地面設施的影響及可能引致的長時間封路則無法避免,地下空間一般以明挖方法建造,因應市區地面的複雜環境,有些地方可採用地底挖掘方法,以減低對地面設施的影響。然而,這方法仍需在地面開挖工作坑,亦需要較長的施工時間。